【字体: 】 【 打印

提升能力转作风 发挥优势强职能 在服务实施“十大战略”中彰显外事作为
文章来源:河南省外事网 发布日期:2022-06-13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对外交往的“物理阻隔”,省委外办以服务“两个确保”为牵引,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努力探索外事工作助力河南经济发展的新渠道、新模式,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资源渠道平台优势,创新对外交往方式,积极推动“云外事、云交往”常态化,确保国际交流不停歇,对外开放不止步,为服务“十大战略”落地见效汇聚更多外事力量。

  坚持“资源汇聚”,服务对外开放强省建设。省委外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用新举措服务全省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一是在对上沟通中争取外事资源。围绕服务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报请省委领导与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柬埔寨驻华使馆公使以视频形式举办柬埔寨国家航空有限公司郑州—金边航线复航仪式,启动河南—柬埔寨—东盟“空中丝绸之路”。以此为契机,报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共同向柬埔寨王国首相府部长、国务秘书、柬埔寨国家航空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复函,对河南—柬埔寨—东盟空中丝绸之路及柬埔寨在郑设立相关机构和东盟经贸文旅合作中心项目给予支持。二是在国际平台上整合外事资源。围绕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协调中国驻欧盟使团指导南阳西峡拍摄《收获—中国西峡香菇》短片,在法国电视全球五台面向欧洲及全球播出,在国际市场打响西峡香菇品牌,为河南年出口创汇达2亿美元,拉动西峡20万菇农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省委外办主任与欧盟项目创新中心负责人会谈,积极推进欧盟项目创新中心落地河南,助力河南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三是在全省范围内聚合外事资源。邀请多米尼加驻华大使来郑州出席河南省与多米尼加线上经贸合作交流会,组织河南省20家企业线上与多米尼加驻华使馆对接经贸合作事宜。为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邀请省政府领导并联合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科学院与中国驻以色列大使、以色列驻华大使举行中国(河南)—以色列现代农业及食品加工业高新技术视频对接会,推动双方65家企业对接达成合作意向;以中韩建交30周年为契机,举办河南省乡村振兴与韩国庆尚北道新村运动交流会,省委外办邀请省政府领导、省农业农村厅、河南农业大学与庆尚北道副知事及相关部门和大学视频会谈,深入探讨做好垃圾处理、发挥大学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等问题,分享经验,双方对增进农业农村领域的交流合作达成共识。

  坚持“结果导向”,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效能。省委外办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着眼服务构筑河南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今年相继与荷兰、卢森堡、乌拉圭驻华大使等外国驻华使节及中国驻匈牙利、突尼斯、韩国、以色列等国家的使节共举行了16场“对话大使+ ”系列活动或面对面对话活动,通过精准对接,积极探讨聚集双方外事资源优势务实开展新业态领域交流合作的新路径,搭建新平台、拓展新空间、释放新动能。一是助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省委外办深刻认识到传统产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注重加强国别研究,主动与全球公认的制造业强国瑞士,电子、造船等行业技术先进的荷兰,机械制造业发达的奥地利,工业体系非常发达的以色列等国家的驻华大使或驻外使节对接联络,分别举办4国大使专场视频对话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等省直单位,郑州市政府、省贸促会和中铁装备公司等企业参与对接活动,推动双方在高端制造业、文化旅游等多领域务实合作。二是推动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注重研究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态势及相关政策,与这些国家的驻华使节积极对接会谈,为河南新能源、生物、信息网络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寻求发展机遇、搭建合作平台。省委外办主任梁杰一与美国驻武汉总领事蓝如瑾面对面会谈,双方就推进牛肉类进出口、汽车整车及零配件产业投资、飞行员培训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先后与中国驻大阪大使衔总领事薛剑、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中国驻德国使馆公使张军辉、驻韩国大使邢海明举办专场视频对话活动,邀请洛阳、许昌、驻马店等地市,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贸促会、郑州陆港公司、宇通客车、中信重工等单位参加活动并进行产业推介,推动双方在新能源、装备制造、矿业、生物和高科技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三是推动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省委外办主动服务河南“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会同有关方面和部门促成航线开通,并邀请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与来豫的墨西哥驻华大使视频出席郑州—墨西哥城货运定期航线首航仪式,为中国与墨西哥和其他拉美国家贸易往来、货物运输开辟了新的空中通道;举行古巴专场视频对话会,邀请省体育局、漯河市政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单位参与活动,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表示,将推动双方在体育交流、友城建设、合作办学等方面合作并建立相关机制;举办突尼斯专场视频对话会,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表示将讲好河南突尼斯联合育种栽培荥阳河阴软籽石榴的故事,推动双方友城结好,并在跨境电商、康养旅游、武术培训等领域务实合作。

        坚持“正向赋能”,提升河南国际传播能力。省委外办围绕服务河南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按照“开放自信、善加引导”原则,利用河南深厚文化资源,持续讲好河南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对外交往中全面宣介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生动实践,向世界全方位展示河南改革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更加出彩的河南形象。一是做好河南对外话语体系大文章。持续编译出版“中华源·河南故事”多语种系列丛书,先后向50多个我驻外使领馆、37个友好城市和16个国家驻华外交机构赠送丛书4300册;研制开发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多语种标准化语库和《中国关键词:出彩河南》等,以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构建具有河南优秀传统文化和独特国际气派的对外话语体系。二是抓住跨文化传播宣介河南关键点。对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成功举办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倒计时活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现场致辞、河南省外办主任梁杰一代表河南省视频致辞,共同推介中国和河南文旅资源,现场进行太极拳、少林功夫表演,时报广场水晶球大楼下方及附近的6块大屏幕循环播放河南宣传片。美国广播公司等美国主流媒体全程直播活动,为传播和推介河南形象起到重要助推作用,为中美人文交流浓墨重彩地增添了亮色。省委外办与中国驻印度大使馆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制作了“梦回大唐 河南行”节目,作为国家文旅部“欢乐春节”印度专场在印度youtube等新媒体平台及中国驻印度使馆官网、《印度快报》门户网站播出,印度各界反响热烈。三是开辟河南对外展示出彩形象新渠道。落实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举办中俄体育交流年活动共识,与我驻俄罗斯使馆大使、俄体育部和俄全民体育大学线上举办“2022-2023中俄体育交流年河南省中华武术远程培训班线上活动启动仪式”,并依托河南工业大学对外援助培训中心、河南省武术协会实施中华武术远程培训任务,弘扬中华武术,增进中俄民心相通。配合中墨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活动,协调有关部门录制观星台视频并在活动中播放,多位拉美使节印象深刻,表示期待访问河南。积极对接上合组织秘书处对在我省设立上海合作组织文化旅游交流合作中心给予支持,推动我省与上合组织各相关国家建立机制化、长期化文化旅游交流平台,并在今年8月份共同举办中国·河南—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经贸人文合作交流会暨上海合作组织大使俱乐部大使看河南活动,届时上合组织秘书长将率21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使节访问河南,并开展系列经贸人文交流活动,推动河南与上合组织国家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河南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